华灯嫌客

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剑三·柳杨】 招魂

剑网3霸刀/长歌  柳惊涛x杨青月同人

剑三公众号征文活动作品

希望柳杨同好的小伙伴们喜欢哦~

————————————————

01.

杨青月醒来后的第一眼看见的是柳惊涛。

长歌杨家的大公子近年来疯病益发严重,霸刀庄主柳惊涛只好把山庄中的事物交给三弟暂管。自己则带着杨青月来到万花谷求医。在附近找了个住处一住就是好几年,可病情非但没有什么好转,反而益发严重了。杨青月总是在浑浑噩噩中失去意识,又迷迷糊糊地醒来,每次醒来都毫无意外地看见柳惊涛紧紧皱起眉头的样子,他也只好习惯性地给柳惊涛一个苍白的微笑。

“我这又是怎么了?”

“这次比以前要严重一些,”柳惊涛的语气充满了担忧,“昏迷的时间比以往更久了。”

其实这种事就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杨青月能感到自己大限将至,这病恐怕是没什么救了。他一直想劝柳惊涛让他不要再在自己身上浪费那么多时间,可以前他总不好开口,不过这一次他却不想再忍了。

“算了吧,柳大哥,”杨青月握了握柳惊涛的手,“我们回去好不好,我不想……死在陌生的地方。”

柳惊涛的性子有些暴躁,杨青月估摸着说完这些话是铁定要挨一顿数落的,他闭了眼睛把头扭向一边,等了很久却只能听见柳惊涛在他身边一阵阵地叹息。

“再等等吧青月,再给我一些时间。”

 

杨青月感觉他的世界是死的,这可能是因为他快死了,所以他看不到这个世界的生机。以前柳惊涛抱他的时候,他还能从其中捕捉到幸福的温度,而现在,就算他们的肌肤紧紧贴合在一起也只能感觉到冰冷。

“我经常做梦,梦见长歌门,梦见我的弟弟逸飞,”杨青月散着头发枕着柳惊涛的肩膀,话语轻轻的,带着一丝羞怯的温柔,“这些梦真奇怪,逸飞每次看见我都是一副想哭的表情。跟我每次醒来看见你的表情一模一样。”

“你以为我乐意呀,”柳惊涛伸手捏了捏杨青月的脸颊,“要你的身体能好一些,我堂堂河朔男儿,也不至于每天都作出这样好像小女儿的姿态。”

杨青月没有接他的话茬,又继续描述他那奇怪的梦,“我还梦见了很多道长,好像是从纯阳宫来的。他们在我家做法事,口中还吟唱着‘魂兮归来’之类的。我问逸飞,是谁过世了吗?要请道长过来做这些,逸飞这孩子也不回答我,只是看着我流眼泪,就好像是给我招魂一样。”

柳惊涛看着杨青月,神情复杂,沉默了一会儿后,他说:“不如明天我带你出去走走吧。别每天都是躺在床上做些奇怪的梦。”

 

街上落着小雨,行人稀少,一片雾蒙蒙的。

杨青月走得不快,而且走不了很久就要休息。柳惊涛只好扶他坐下,自己跑到附近的店子里买了些零食和酒。他们并肩坐在屋檐下看雨,杨青月往铺开的油纸上摸了个夹肉饼。他咬了一小口,味道谈不上多好吃,但却让他回忆起和柳惊涛一起成长的童年。

柳惊涛沉默地喝着酒,一口接着一口,杨青月不喜欢他这样,于是伸手夺了酒坛子。

“少喝一点……”像老妻唠叨老夫一样的语气。

这要是以前的柳惊涛,绝对会再把酒坛子抢过来再喝两口,非得逼到杨青月捶他的胸口才肯罢休。可他现在不会这样,因为他的青月已经没有力气再揍他了。

柳惊涛揽着杨青月的肩膀,“那我们就这样安静地坐一会儿吧。”

 

傍晚的时候,阴翳的天空总算有些放晴,天空中挂着轮湿漉漉的月亮。他们经过了一座小道观,里面没什么香客,可是院子里那棵系满红色许愿条的老榆树吸引了杨青月。他站在外面看了许久。

“进去看看吗?”柳惊涛提议道。

“好。”

 

看守道观的只有一个年轻的道士,看见进门的是柳惊涛,他便上前去打招呼,“惊涛,今天又来许愿吗?”

“啊,是,”柳惊涛应了一声,回过头牵了杨青月的手,“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杨青月。”

“啊,杨公子,贫道可真算得上久仰大名了。”

杨青月并不是很能瞬间理解这个道士在说什么,直到他看见挂了满树的许愿条上几乎都有他的名字。那字迹他再熟悉不过的柳惊涛的字迹。

柳惊涛轻车熟路地去烧香,许愿,然后把写好的愿望系在树枝。杨青月凑过去看,看见上面写着“杨青月身体健康”。好像有什么东西哽在咽喉里,杨青月背过身去,偷偷地抹了抹眼泪。

他何尝不想身体健康呢。他和柳惊涛曾经相伴相护,他们对未来有着许多的期许,那些关于初心的誓言他从未忘却,但如今又不得不辜负了。

晚上,柳惊涛背着杨青月回家,他们一言不发,杨青月把脸埋在柳惊涛毛绒绒的披肩上。

“柳大哥……”回去后,杨青月躺在床上,柳惊涛守在他身边。

“嗯,”柳惊涛应了一声,“怎么了?”

“我们……回家吧。”

柳惊涛沉默了,杨青月感觉自己仿佛等了一甲子那么漫长的时间后,才听见柳惊涛说:“好的。”说完他就俯下身把杨青月吻住,那个吻绵长又温柔,不过在杨青月看来似乎还包含了些苦涩悲伤的味道。

“睡吧。”柳惊涛轻轻拍了拍他的脑袋,杨青月点点头,闭上眼睛很快昏睡过去。

 

02.

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

听见的,好像是杨逸飞在跟谁低声絮语。

“杨门主,如今大公子被勾去的魂魄已被招回,请勿复忧虑。”

“真是有劳道长们了,不过勾走家兄魂魄这种事究竟是何人所为呢?”

“恕贫道冒犯,敢问大公子可有什么挚爱之人?从种种迹象来看,大公子的魂魄对此人十分留恋,若不是对方同意放手,这招魂恐怕是难办了。”

“莫非是霸刀山庄的柳大哥?可他早已经在河朔的战火中丧生了。”

 

杨青月又回到了江南,回到了他心心念念的的长歌门。不过他坚信这一切都是梦境。因为这里没有柳惊涛。他觉得很奇怪,都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他如此牵挂的柳惊涛,为何总是梦不到呢?

杨逸飞是长歌门主,没有很多时间来陪伴杨青月。很多时候,杨青月都是独自一人被锁在院子里,弹琴看书来消磨日子,但终究是觉得空落落的。

“逸飞,这个梦不好,”杨逸飞忙完事务来探望他,他突然跟弟弟这样抱怨起来,“这个梦太寂寞了,若是在梦里我都这样无所事事,那我为何还要做梦呢?”

“哥……”杨逸飞在杨青月身边坐下来,“逸飞最近有些忙,等把手头的事都办完,我就多陪陪你,带你去转一转,千岛湖,扬州都可以,我们还可以去一趟七秀坊,带你去看看我最好的朋友高绛婷。”

“我不想去看你最好的朋友,”杨青月显得有些生气,“那样的话只能让我显得更寂寞罢了,我想见你柳大哥。”

“可是柳大哥……已经过世了呀。”

杨逸飞把杨青月被勾走魂魄的事情逐一相告。杨青月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他觉得杨逸飞一定是疯了。

两个人的谈话不欢而散,杨逸飞离开杨青月的住处时,看见哥哥落寞的表情,杨逸飞也在问自己,这样千辛万苦地把他救回来,可他真的快乐吗?

 

来自纯阳宫的道长们正聚在茶馆里喝茶,他们刚刚在长歌门做过招魂的法事。现在正在谈论这件事。

“杨门主猜测的不错,的确是霸刀前庄主柳惊涛勾走了杨公子的魂魄。”其中一个道子开口道。

“你怎么能如此确定呢?”

“哈,因为帮助柳庄主勾魂的是我的师父呀。”

 

年轻的道子听师父说起在河朔驱鬼的见闻,那里饱受战乱之苦,无数冤魂在人间飘荡。

“道长,我是霸刀庄主柳惊涛,我有一事相求.”

柳惊涛这辈子有太多遗憾,可若是选择一个最紧要的,他还是会不假思索的选择杨青月。那个被锁在长歌门高墙里的爱人,如果自己死去了,他该怎么办?

不如画地为牢。

人生三魂七魄,柳惊涛将杨青月的一魂牵引到自己划定的牢狱之中。这牢狱,是他们超越生死的全部世界。

被勾去魂魄的杨青月分不清梦境与现实。他无动于衷地看着道士们为自己招魂,他披头散发,疯疯癫癫,他用一个迷茫的声音问他的弟弟,“逸飞,我们长歌门里,是有谁过世了吗?”

究竟该把你的灵魂究竟往何处安放才能护你一世长安?

 

“我该醒了。”杨青月怔怔地望着院里落花,“我跟惊涛说好的,等我醒来他就带我回家。如果我一直醒不来,他该有多担心呢?”

因为杨青月还生着病,杨逸飞并不跟他计较,只是由着他喃喃自语。他不能在杨青月这里停留太久,他太忙了。

望着杨逸飞远去的背影,杨青月低下眉眼。真的是,太寂寞了啊。

 

杨青月登上高楼,他想回到那个有柳惊涛的世界里去,那里有他的爱情,有他的回忆,弟弟逸飞还在等着他回家,他要赶快回去了。

杨逸飞赶到的时候,杨青月正处在十分危险的境地,高处的风吹起他的头发,轻轻一跃,便从楼上坠了下来,繁复的衣服绽开,像一朵青色的莲花。

很快就能回家了。

杨青月心满意足地闭上了眼睛。

 

03.

长歌门主的案牍上从来都不会像今天一般积攒那么多等待处理的公文。就连预约好的会面也都一并推掉了。

直到眼睁睁地看着哥哥从高楼上坠落,杨逸飞才意识到自己有多么在乎他。不过幸好当时反应敏捷,自己的轻功也还不错,在哥哥落地前自己就稳稳地接住了。

不过杨青月似乎还是受了点伤,脑袋不知道磕到了哪里,杨逸飞抱住他的时候发现血混合着泪水流得满脸都是。

不过还是幸好,幸好……

杨逸飞松了口气,他推掉了所有的工作,安安心心地陪杨青月养伤。尽管杨青月现在躺在床上还没有恢复意识,不过多陪陪他总是好的。

杨青月沉溺在自己的梦境里,这一次,他梦见了柳惊涛。

“我一直分不清现实和梦境,就像我至今不知道你究竟是活着还是死了。”

其实在从楼上跳下来的那一个瞬间,杨青月就记忆起他收到柳惊涛讣告的那一天了。原来之后发生的一切,不过是自己和柳惊涛一同编织的一个美好的谎言。不过他还是想听柳惊涛亲口告诉他真相。

柳惊涛没有说话,只是轻轻的抱住了他,很难得的,他们之间的拥抱竟然有了温度。其实又何必柳惊涛开口呢?他们之间的默契,千言万语,只要一个拥抱就足够了。

杨青月流着泪,任命地点了点头。

 

醒来的时候,外面阳光正好。杨逸飞守在他身边,见他睁开眼,多日皱着的眉头总算舒展开来。

“我答应过要带你去扬州玩的,等你身体好一些了,我们就启程吧。”

“嗯。”杨青月轻轻地应着。

这是江南四月的时节,莺歌燕舞,杨柳堆烟,一切明媚又真实。

 

杨青月终于承认了一个事实:柳惊涛,他的爱人,已经死了。

(终)

评论 ( 28 )
热度 ( 151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华灯嫌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