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嫌客

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扇箫】喜冤家(二)

上章请戳:
—————————
03.

玉箫总算治好了瞎子心口疼痛得毛病。休养了一段时间后,瞎子已经能下床活动了。

 

“师父,现在瞎子已经痊愈了,您打算怎么处置他呢?”

桃花岛从来不留外人,毒龙深知这一点。以前瞎子身上有伤,还能让玉箫治着玩,可现在他已经没有这个利用价值了。

玉箫正伏在桌上写东西,突然被毒龙打断了显得有些生气,“怎么办?还能怎么办?他一个瞎子,又不记得以前的事,能去哪儿?”

“您的意思是……”

“自然是让他留下来啊。”

瞎子的事情这就算暂时解决了,可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

 

自打玉箫出岛回来后,整个人都变得魔怔了。他总是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发呆,叫了好半天才答应。又或者是突然就笑起来,问他为什么笑他也不说。他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写东西,写完还不叫人看,只是看着手稿傻乐。分水峨眉刺对此有些生气,他质问毒龙,是不是师父出行的路上受了什么刺激,怎么回来后糊里糊涂的?

毒龙使了个调虎离山计,让瞎子找个理由把玉箫支开,自己偷摸的去玉箫的房间里看看他成天在写什么。结果发现满纸密密麻麻写得都是小说,主人公就是玉箫本人。毒龙看了几页,发现师父恨不得把自己写成齐天大圣。这篇充斥着自恋倾向的小说让毒龙陷入了沉思,他认为这一定是那些关于师父的不实传说让师父对自己的认知出现了偏差。

 

转眼已过中秋,几场雨后,气温骤降下来。

一日,玉箫正在书房里看书。房间被毒龙烘得很温暖,听着窗外淅沥的雨声,玉箫觉得有些困意,便伏倒在桌上朦胧睡去。

毒龙在屋外听见了玉箫的笑声。等进去后才发现他竟然在睡梦中。毒龙无奈地找了件衣服给他盖。而玉箫此时刚好醒了过来。

睁眼看见毒龙其实是很尴尬的,玉箫擦了擦口水难为情道:“为师刚才做了一个梦。”

“梦见了什么好事?”

“很奇怪的,”玉箫伸了伸懒腰。“我梦见一个身穿白衣,手执折扇的书生。我与他一起在桃林里赏花,相谈甚欢。可醒来后才意识到,我根本不认识他。”

听完这段陈述,毒龙下意识地觑了眼玉箫手里的书,是一本《南华经》。真荒唐,看着《南华经》居然能做起春梦。

 

自此以后,玉箫经常在梦中发笑,可醒来后却又觉得愁苦异常。小说也不写了,书也不看了,成天坐在回廊上看着园中秋色长吁短叹。

“欢愉是短暂的。”瞎子陪玉箫坐着,突然听见玉箫这样感慨道。

“我梦中那个书生跟我讲了很多外面的新鲜事,我真喜欢听他讲。瞎子,你也是从外面来的,倘或你能记得过去,那你也可以跟我讲了。总好过我对着这些从小看到大的景色唉声叹气。”

瞎子微笑地牵过玉箫的手来,在他的手心上写道:“您可以亲自去看一看。”

 

就这样,玉箫决定出岛游历两年。

 

因为之前短暂的经历让玉箫对外界的印象很好。所以此番出岛,玉箫决计不再让毒龙跟着,毒龙也无意再跟他。

“师父不经世事,难道你也不懂事吗?”听说毒龙不跟着玉箫了,分水峨眉刺有些担忧。

“你是没看过师父写得那些东西,”毒龙辩解道,“上一次出行一点委屈不让他受反而让他变得很愚蠢。”毒龙算是想明白了,当师父想要去看外面世界的时候就应该放手让他去看,不论经历的是好是坏那都是他自己的事情。否则,师父将永远是一个不辨菽麦的公子哥。

 

玉箫走了,行李都是他自己收拾的。包袱里只有几件衣服,剩下的只有他的箫和许多钱。

“为师想着如果有喜欢的地方,就在那里租个房子,住上几个月。等住腻了,就换个新地方。”

他向毒龙寻求建议,毒龙只是袖着手,不论师父问什么他都说好。只是在玉箫临走前叮咛道:“把钱放好,仔细被人偷了。”说完,又有些不放心,取了些散碎银两藏在他衣服各处。

“何必如此呢?”玉箫皱起眉头。

“您若不喜欢就取出来好了。”

于是玉箫悄悄地不说话了。

 

虽说送别的时候毒龙表现得决绝又冷漠,但心里终究还是放心不下。毒龙辗转反侧了半刻,坐起身,心想自己偷偷跟着倒也不失为一个好主意。毕竟师父第一次出远门,说话又得罪人,要真遇上个绝境,自己还能帮帮他。

直到毒龙准备出岛才发现怎么绕都绕不出去了。原来玉箫早就料到毒龙会来这么一出,临走前特意用奇门八卦阵把出岛的路给封住了。

 

下章请戳:

评论
热度 ( 16 )

© 华灯嫌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