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嫌客

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扇箫】喜冤家(四)

  • 上章请戳:

——————————————————

05.

这一回,玉箫可真是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他无论如何也想不通自己怎么会一而再地丢钱。现在自己身上一个子儿也没有,也不知道该往哪里去,只好托着腮坐在街边,满面愁容,而此时白扇正在暗处观察他。

只因心里总是想着玉箫,白扇是书也说不好,词也填不出,连喝酒的心情都没有了。茶馆掌柜见他心绪不宁,满脸憔悴,索性就准了他几天假。他刚好趁此来跟踪玉箫。

白日里瞎转了一天,到了傍晚,酒楼上灯火通明,觥筹交错,反衬得玉箫孑然一身更显凄凉。他在酒楼附近寻了个角落坐下来,冬天天黑得早,此时街上已经没什么人了,也只有酒楼里还有点人气。

白扇走进这家酒楼,挑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从窗口正好能看见玉箫。店小二正在为白扇布菜,白扇趁此机会明知故问道:“小二哥,劳烦打听一下,楼下坐着的那个人是怎么一回事?”

店小二往窗外望了一眼道:“从来也没见过这个人,估计是外地来的。从傍晚的时候就坐在那里了,我去问他,他只说自己丢了钱没地方去,这里好歹还热闹些。我也没办法,就给他打了壶热水,拿了个馒头,随他去了。”

“这大冷天在外面待着像什么话,”白扇自斟了一杯酒,“我记得城西有个破庙,时常有过路的贫寒之人去那里过夜,打发他去那里也比在这里蹲墙角好啊。”

店小二恍然大悟,“嗨,我怎么偏就忘了呢?您吃好喝好,我这就喊他过去。”

白扇吃着饭,见小二劝玉箫离开了。后来又觉得不放心,亲自跑到城西那个破庙里去,等看见玉箫安安稳稳地落了户才放心地离去。

 

06.

白扇自以为对玉箫已是仁至义尽。自那晚后便强迫自己不要再想起他来。就这样熬了四五日,还是忍不住去想,没办法,白扇只好又寻了个空跑到城西查看。

赶到的时候看见玉箫正坐在门槛上,也不过就离开四五日而已,玉箫已经让白扇差点没认出来了。只见他灰头土脸,头发蓬乱,衣服也穿得不讲究,把能穿的都穿在了身上,也不管好不好看了。

几日前,玉箫刚到这个破庙的时候,这里刚好还住着一个路过的书生。两人相谈甚欢,书生临走前还给玉箫留了些干粮。可玉箫再怎么节省,干粮也很快告罄。再加上玉箫生活不能自理,连生个火都不会,这个破庙不避风寒,晚上冷风都能吹到骨头里去,实在是度日如年。此刻,他抱膝坐在门槛上,想起桃花岛,想起他曾经写下的那些没头没脑的故事,这时候来了个小脏狗往玉箫身上蹭,玉箫也不嫌它,用同样脏的手去摸他的皮毛。

白扇实在是看不下去,刚好附近有一个卖豆浆包子的小摊。白扇想买几个包子托老板给玉箫送过去,不料玉箫起身往这边来了,吓得白扇赶紧找地方躲。

玉箫饿得发昏。起初他无论如何也不愿意做乞讨的事情,可现在他想通了,比起挨饿的痛苦,那些矜持体面似乎并没有那么重要。

“老板,”玉箫张了张口,迟疑了一会儿才继续开口道:“我为您吹奏一曲,可否换得一些吃食?”

那卖包子的存心拿他打趣,叫他去给客人们吹,问了几桌后才有人同意。不过这桌客人无非是想听个响,根本无法领略玉箫奏曲的高妙。箫声呜呜咽咽,最后也只换得些残羹冷炙。

“倒是便宜了这几个浊物。”白扇在一旁啐道,虽然他对玉箫颇有微词,但这并不阻碍他痴迷玉箫的曲子,毕竟他也是个饱读诗书的文人,玉箫的那些阳春白雪他完全能够欣赏。可惜的是玉箫用这种曲子拿来讨饭,而食客把它当做消遣,真当是“美玉掉渠沟”。

 

箫声在白扇的脑海中反反复复地回响,这让他做下了一个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决定。

 

下章请戳:

评论 ( 6 )
热度 ( 17 )

© 华灯嫌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