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嫌客

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润玉·水仙向】此地曾埋玉(番外二)

  • 小鱼仙倌x天帝玉

  • 六界第一宅男润玉自闭天帝的沙雕日常

  • 相关章节请戳:

  • “陛下,不好意思,今年的‘十大恶人’之首好像是我......”

 

  • 本章玩梗较多,相关致敬不一一列举,希望有心宝贝们可以自行发现嗷~

 ——————————————————————

 

番外:何谓“文体两开花”(一)

 

天帝走进省经阁的时候习惯性地看见了润玉。

“等多久了?”润玉从故纸堆中抬起头来看见天帝陛下笑得如春林初生、春水初盛,他的思绪也变得如十里春风般鲜活起来。

“没多久,”润玉晃了晃手中厚重的书,“也就半本书的时间吧。”

“在看什么书?”天帝接过他手中的书,发现是一本《六界古文观止》。

“这可是本好书,”天帝发现润玉正读到太巳仙人年轻时写的散文篇目,“有你很喜欢的作品或作者吗?”

“有的,”润玉点点头,“陛下的所有作品我都很喜欢,就像喜欢陛下一样。”

天帝皱了皱眉,“看这种书都不耽误你说骚话吗?”

“我是认真的,”润玉把书从天帝手里夺过来,“陛下的文章清真雅正,古朴自然,一扫前代浮华之风,我很喜欢。”

天帝尴尬地轻咳一声,“那都是本座的戏笔之作,没有那么夸张。”

润玉露出得逞般的微笑,“陛下,您害羞了吗?”

“没有。”天帝目光躲闪着,随意环视,忽然转了一个话题,“话说这阅览室也未免太空荡了。”

 

以前润玉打着学习的旗号在省经阁幽会天帝的时候总要留神注意来来往往的仙僚。有时润玉情到浓时,天帝总是恰如其分地说“小心被人听见”或“小心被人看见”,哪怕他们正处在天帝私人的阅览室里,也不耽误陛下总拿别人做借口来拒绝润玉的热情。而现在,就算天帝毫不顾忌地躺倒在公共阅览室的软垫上也不会担心自己的疏懒形象被人瞧去。

“本座是越来越看不懂现在的年轻人了。”天帝叹了一口气,像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一样觉得自己的下一代简直毫无希望可言,“本座年轻的时候认为读书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它可以让人有更多的勇气直面生活的苦难。而那时候省经阁也人来人往,热热闹闹的,哪像现在?唉......”

“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主题嘛,”润玉倒是一如既往的通透,“用旧的地图如何能发现新的大陆呢?”

“你倒还说得头头是道,”天帝瞪了润玉一眼,“本座的天界就是被你发明的那个什么连弩带坏的。”

“陛下,就算甩锅也不带这么玩的吧,把教育的失败赖在游戏身上,合适吗?”

“不管,话既然说到这儿,今天你要是不给本座一个交代,就别想走出这省经阁。”

“哎哎哎,陛下,消消气消消气。”润玉非常讨好地给天帝顺气,“其实有些建议微臣早就有意向陛下说明,只是一直没什么机会,既然陛下今日问了,那刚好跟陛下说道说道?”

 

润玉掌管的洞庭府由于跟魔界接壤,比天界的其他地方呈现出更多文化交融的态势,而润玉本人也十分了解魔界的文化艺术和流行趋势。他眼中的魔界是纷繁多样的,松散的诸侯国无法掌控文化的话语权,由此而形成了百家争鸣的盛况。市井文化大行其道,几乎人人都有机会将自己呈现在公众面前。相比较而言,天界倒是过于理过其辞,淡乎寡味了。

“你的意思是要我们向魔界学习?”听完润玉那一套发言玄远,天帝试探性地问道。

“师夷长技以制夷也未尝不可啊。”

天帝点点头,“让本座再考虑考虑。”

“既然已经给了您一个交代,那微臣现在可以离开省经阁了吗?”

“你还有什么要紧事啊?”天帝的眼神清澈中又带着小小的埋怨,像一只小鹿一样,“我们这么久才见一次面。”让哪怕润玉是百炼钢都要融化在这一片柔软的汪洋里了。

“哦,瞧瞧这个送分的问题,还有什么是比陛下更要紧的呢?”润玉感慨道,他欺身上来,天帝嗅到润玉身上有新浆洗过的味道,而那双眼睛只是看着他就仿佛要承诺他一整座乐园似的。

“诶诶,靠这么近,小心被人看见。”

“这哪儿有人啊?”

 

天界千百年来给人的感觉始终是保守严肃的,不知天帝缘何突然开了窍,决定开放包容、海纳百川了。来自魔界、花界和凡间的典籍陆陆续续被省经阁收藏,各界民间交往也在天帝的支持下变得频繁起来。天界众仙循规蹈矩了上万年,如今睁眼看世界的他们几乎要被这六界的日新月异冲昏头脑了。

自从引进了新的书籍,省经阁已经可以用水泄不通来形容了。一个个青涩的面孔如饥似渴地接纳着新文化的熏陶。他们眼中的光芒让天帝想起少年时默默捧书的自己,或许润玉说得不错,一代有一代的主题,人们从未忘记阅读,只是文学观念发生了变化而已。

 

“洞庭君这次做的不错。”天帝拍了拍润玉的肩,“你想要本座给你什么奖励呢?”

“微臣爱着陛下,所以陛下开心就已经是最大的奖励了。”

“润玉,这是公事,本座一向公私分明,所以奖励是必须要有的。”

润玉抿着唇甜蜜地想了一会儿,牵了天帝的手握在自己手里,于是天帝手腕上那根被他系上的红线便露了出来。

“过几日就是中秋节了,不如陛下奖励微臣赏光来洞庭府过中秋吧。”

“可以。”

天帝熬了几个通宵,总算赶在凡间过中秋前把工作做完了。他匆忙下凡,见到润玉的时候,露出比平常更要温柔的神色,脸上播报着一种歌舞升平的气象。金秋时节,菊黄蟹肥,洞庭府的菊花繁茂到让天帝误以为自己进了花界,这才想起来润玉是偏爱菊花的。

“陛下,今年的螃蟹比往年都好,您可要试一下。”

天帝看了看放在面前的螃蟹露出了苦笑,他对于吃这种难得而繁琐的食物缺乏经验,相比起来润玉倒是得心应手得很,一件件吃蟹工具轮番使用,不急不缓,条理分明,光是拆螃蟹都散发着一种从容的风度。

“你平时是有多闲?专研究这种无用的风雅。”

天帝吃了只螃蟹似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桌面上一片狼藉,他只好故意用这种嘴上的刻薄来化解这份尴尬了。

“比起陛下来自然是清闲许多。”润玉很快理解了天帝的窘境,他不动声色地把天帝面前的狼藉收拾干净,又把方才剥好的蟹肉浇了一匙蘸料放在天帝面前,“吃吧,本来就是给你剥的。”

天帝左看看右看看润玉,“只怕六界四海都找不到像你这么可爱的人了。”

“陛下这话要是被魔界的人听见,恐怕会招致不小的争议。”

“这有什么关系,他们说你说得再凶,还能凶得过本座吗?想必你也听过魔界每过一千年都会评选什么‘天界十大恶人’,本座次次都排榜首,习惯就好了。”

“陛下不好意思啊,”润玉有些尴尬地搓了搓手,“今年新评选出的‘十大恶人’之首好像是我......”

“哈?”

“不过目前只知道一个排名,至于具体当选原因我会派人继续跟进......”天帝一边吃蟹肉,一边盯着润玉,眼神里研究的意味让润玉浑身发毛,“陛下,来来来,我们还是喝酒吧。”

润玉举起酒杯,挤了半天,总算挤出点墨水来,“额,这个正所谓‘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真是好诗,千古名句,陛下您说是吧?”

“嗯,不错,千古名句。”

明明陛下非常配合地在赏花喝酒,可是为什么润玉总觉得气氛开始变得尴尬起来了呢?

——————————————

(待续......)

评论 ( 33 )
热度 ( 17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华灯嫌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