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嫌客

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阴阳师·夜青】爱本祸劫(一)

  • 《阴阳师》夜叉x青坊主同人小说

  • 文中的部分设定引用自日本传说“道成寺钟”,诗文和歌多摘自《伊势物语》

  • 希望小伙伴们食用愉快,笔芯❤~

——————————————————————————————————

因爱故生忧,因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01.

青坊主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八百比丘尼站在开满了樱花的树下如是想到。这是她寻找命定之人的第六百个年头,岁月漫长到让她几乎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昨日一场春雨,满目落花凋零。

八百比丘尼躲在屋檐下避雨,恰巧看见了一个身着青衣的僧人也在那里。原本并不明媚的天气无端地多了几分冲淡宁静。是一个愉悦的午后。

那僧人说,他叫青,人们都叫他青坊主。

其实八百比丘尼并非一个充满了好奇心的女人,可就在昨日与青坊主交谈的过程中,看他有意无意裸露在外的手臂上的伤痕和眉间似有若无的怅惘都很容易让人产生一些奇妙遐想。可就在八百比丘尼准备做出种种假设之前,青坊主的“故事”就自己找上门来了。

“喂,女人。”来者将一只脚踩在八百比丘尼正坐着的石头上,“想活命的话就告诉本大爷昨天那个青衣和尚都跟你说什么了?”

这是一只夜叉,行为蛮横,语言粗鄙,只挂一丝的穿着让八百比丘尼不知道该把目光放到哪里。

“诶诶,真是个失礼的年轻人呢。”

“再废话本大爷吃了你。”

八百比丘尼笑了,夜叉也忽然意识到自己根本无法杀死面前这个被永生诅咒的女人。两人尴尬的沉默了片刻后,八百比丘尼问说:“究竟是怎样一个人才会让不可一世的夜叉如此在意呢?”

 

02.

在京都的北面有个黑夜山,黑夜山上有一座道成寺,百年来,相安无事。

青坊主很小的时候就跟随师父浮舟和尚在道成寺中修行。这座寺庙其实跟京都众多的寺庙并没有多少分别,唯一的不同就是在西北角有一座镇妖塔,塔里镇押着一个法力高强的蛇女,人们叫她清姬。关于清姬的传说版本众多,但是其都阐述了一个最根本的主旨——她并非善类。青坊主曾经对那座镇妖塔充满恐惧,其实不只有他,寺院的很多人都不敢接近那个地方。

有一次他正远远望着镇妖塔出神,师父饶有兴趣地看着他,之后问他在想什么。

“我在想,为什么清姬会被关押在那里。”

浮舟和尚的笑容里带有几分遗憾,“因为她曾经为了爱一个人而犯下大错。”

“爱一个人?”

浮舟点点头,“她喜欢过一个叫做安珍的僧人,因为无法获得对等的爱情而变得疯狂。原本一个美丽的女子心怀不甘与怨恨而堕落为妖,变成一副半人半蛇的丑陋模样。而失落的仇恨让她的双手沾满鲜血。”

青坊主偏过头去,天气阴仄仄的,压抑的好像要下起雨来。

“所以说,爱的欲望本身就是一场祸劫。”

 

03.

在黑夜山的深处隐藏着连通阴阳两界的“阴界之门”,因此山中时常会有妖怪出没。多亏有道成寺镇守,才使得妖物不至于太过猖獗。也正因如此,道成寺经常会受到妖怪的骚扰。

青坊主起初对此苦不堪言,可随着年岁渐长,许多事情慢慢就看开了。这么多年了,妖怪的骚扰早已成了模式,日子过着过着也就习惯了。

变数是从一个拥有蝉鸣的午后开始的。

那一日天气闷热,青坊主趁着饭点在厨房里取了一盘点心,一个人端着在寺院门口的老树下躲阴凉。夏季的午后使人昏昏欲睡,在斑驳的光线里,青坊主依着树干沉沉睡去,身边还放着剩了半盘的点心。等他醒来的时候,点心已经不见了,只留下了一串奇怪的脚印向着大山深处蜿蜒而去。他睡了很久,因为今日的道成寺实在是太过宁静了。

这让青坊主觉得有些奇怪,他推算了一下日子,今天来骚扰寺院的妖怪应该是夜叉。一般来说,妖怪们来闹事都是有目的的,不是来要吃的就是看中了寺院里的财宝,面对这种情况僧人们想想办法总还能对付过去。可这个夜叉真的是特别讨厌,他简直就是为了骚扰而骚扰,没有任何让他妥协的方法。每次他一来都能成功的将寺院翻个底朝天,有时清姬也配合他,在镇妖塔里发出凄凄切切的哭声和阴惨惨的怒吼诅咒,害得佛门清净地比京都的闹市还要热闹。

曾有人想过找个方法把夜叉弄死得了,可这夜叉神龙见首不见尾,狡猾得很。即使经常“光顾“道成寺,也没有任何人见过他长什么样子。只有他放肆的笑声在大雄宝殿间回荡。

可是这一日,夜叉没有为道成寺造成任何困扰。

青坊主想了一下,这可能是那半盘点心的功劳。于是他决定如法炮制,算好夜叉来道成寺的日子,等到了当日,就自己委屈一点,把食物留给夜叉。就这样相安无事的度过了许多日。有人察觉到夜叉失踪了,并为此事而感到欣慰,甚至有人希望他已经死了,那么今后的无数日子都将是幸福的。

青坊主对此并没有发表任何看法,只是有一日突发奇想,想到寺院主张的过午不食对于墙外的人并不适用。于是他趁着暮色偷摸地去厨房取食物放在固定的地点。

晚风清凉,吹得门口树上的叶子沙沙作响。青坊主很庄重的把食物包好,放在树下的时候带有几丝虔诚的意味。正当他觉得心满意足打算离去的时候,脑袋突然被一个小石子砸了一下。

“臭和尚,你当真以为大爷我喜欢吃你那些斋饭?”

声音是从头顶的树冠上传来的,可是夜色朦胧,青坊主无法看清声音的主人。可就算看不见也能知道那是夜叉,这个声音他太熟悉了,整个道成寺的上上下下都太熟悉了。

“你不喜欢吗?”

“废话。”

青坊主有些失落,犹豫了片刻后,他终于鼓起勇气问道:“那你喜欢什么呢?”

“……”

这次换做夜叉沉默了。直到过了很久,青坊主都听不见有任何回应,又唤了夜叉几声才发觉他早已经消失不见了。

呐,真是个麻烦的妖怪啊。

 

04.

青坊主第一次见到夜叉是在一个很尴尬的场景下。

自从那日夜叉表明不喜欢青坊主给的食物后,他就再也没碰过了,青坊主只好每次自己解决掉。不过夜叉也很少再来道成寺,偶尔的几次拜访,也都是单纯地去捉弄青坊主,与其他僧众再无瓜葛。

这样也好,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呢?青坊主这样感慨道。

青坊主并不是一个喜欢待在寺院敲木鱼的和尚,他经常出去,装作是采药的样子,实际上就是想偶尔偷个懒去山林里转转。有一日他背着药篓,黑夜山上刚下过雨,路面湿滑,山林间还凝结着氤氲的雾气。山民们很少会选择在这种天气下出行,青坊主独自一人在山林间游荡了许久。

因为雾气遮挡视线的缘故,青坊主一脚踩空,加上路面湿滑,毫无悬念的从山路上跌了下去。所幸性命无虞,不过好巧不巧的摔伤了脚,痛得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头脑一片空白,以至于无法感受到外界的任何讯息。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青坊主第一次遇见了夜叉。

这个令人头疼的妖怪双脚做踩尖状站在树杈上,居高临下地看着痛苦的青坊主。他一言不发,似在观赏一个人与疼痛抗争的过程。

“臭和尚,活着不好吗?非要这时候来自投罗网。”

疼痛略有缓和,青坊主抬起头,只见树杈上的那只妖怪穿着暴露,隐隐露出尖利的獠牙,头上还生了两只角,一脸鄙夷的看着痛苦难耐的自己。青坊主觉得有些生气,“要吃我就快点,也省的我再这么痛苦。”

“你真以为我不敢杀你?要不是你那寺庙里有我害怕的东西,你早死好几百回了。”

青坊主有些轻蔑的笑了。

夜叉从树上跳下来,在青坊主面前蹲下来,伸手按了按青坊主的伤处,痛的青坊主整个人像虾米一般弓起了身子。

“臭和尚。”

青坊主记得夜叉好像是骂了他这么一句,他浑噩了许久,等稍微清醒一点后,他发现自己已经被夜叉安置在道成寺门口了。大难不死的青坊主觉得有些莫名其妙,这个夜叉,明明嘴里说着杀这个打那个,可原来都是在呈口舌之快。

伤筋动骨后的青坊主变得非常老实,不想也不能到处乱跑了。他在寺院中度过一个又一个沉寂的日子,有时夜叉回来骚扰他,但他已无心理会。师父也常来照顾他,但是恬淡的表情中时常覆盖着淡淡的忧愁。青坊主知道师父为什么忧愁,他因与住持在对待妖怪的问题上产生了口角而被派去洒扫镇妖塔,那个从来没有人敢去涉足的地方。

“为什么这么突然被派去……”

“总有人要去的……那个地方。”

他们对镇妖塔讳莫如深,可却无力改变这样的现实。青坊主坐在长廊上为自己煮了一壶茶。他感觉自己陷入了巨大的恐慌与孤独,这让他忽然想起夜叉。他抬起头。夜叉正立在寺院围墙外粗壮的树杈上与他对视。这种感觉真好,一抬头,就能看见他。

“那个……要进来喝杯茶吗?”

夜叉微笑着拒绝了他的好意,“你知道的,围墙之内有我惧怕的东西。”

“平时可没见你这样讲过。”

“给别人带去痛苦的很多时候其实自己也会痛苦,只不过那时我很享受这样的痛苦罢了。人一旦安逸,就会觉得时间无限空虚且漫长。”

“啊……是。”

青坊主饮下了杯中的茶水,他低下头,陷入了沉思。

“臭和尚,我要离开你一阵子了。”

“你去哪儿。”

看见青坊主急切的模样,夜叉突然笑了起来,“别紧张,只不过是去大江山的鬼王酒吞童子邀请魑魅魍魉的盛宴罢了。”

酒吞童子恶名昭著,不止这一次又要有多少无辜的性命为他的宴会而葬送了。一念及此,青坊主的内心开始觉得厌恶起来。

“我说和尚你也别太吃心,虽然你阻止不了我赴宴,但是看在你的面子上我会选择少吃一点。”

青坊主没有答话,夜叉也觉得两个人也没有什么再交流的余地,便悄无声息的离开了。

其实,你根本不用考虑我的感受的。青坊主心里这样想着。他感到有些困惑,他和夜叉目前的相处模式未免有些太过亲昵了。他们之间的关系谈不上朋友,只不过是在某种机缘巧合下刚刚认识而已。而且还是在妖怪和僧人这样一个尴尬的身份下。他竟有些猜不透这个行踪诡秘的夜叉究竟想做什么。

 

05.

自从浮舟被安排去洒扫镇妖塔后,青坊主就很少能看见他了。除了自己本能的排斥去那个地方以外,浮舟似乎也感觉到了自己在一定程度上与曾经的道成寺格格不入。因此他也选择减少在别人眼前出现的机会。

时间一晃过去了几个月,这期间青坊主再也没踏出过道成寺半步。直到夜叉再一次出现在青坊主面前,青坊主才恍恍惚惚意识到原来时间已经过去这么久了。

“嘿,和尚。”夜叉取下腰间别着的酒葫芦,仰起头往口中灌酒。

青坊主微笑地看着他。

“你晚上有空吗?”

“有……怎么了吗?”

“带你去玩儿。晚上寺院门口见。”

 

谁也不知道夜叉这一趟回来哪来的这么大兴致,刚回来不久就兴冲冲地找到寺庙来说要带青坊主看黑夜山上的“阴界之门”。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可山花已经开了,一阵清冷的热闹。

青坊主缩了缩脖子,真奇怪这个夜叉在这么冷的天气下怎么还穿的那么少。于是临走前给他带了件自己的衣服。

“呐,穿上吧。”

“你让我穿僧袍啊?”

“这么冷的天,”青坊主把衣服往夜叉身上披,“你听话啦。”

说是去看阴界之门,实际上两人只是远远地观望而已。夜叉并不能保证在那个阴气汇集得地方能保护青坊主周全。这让青坊主感觉有点无聊,两人并肩走在山路上,青坊主随手在路边折了一枝花,别在夜叉的鬓角上。

“那个……酒吞童子请你们去是做什么呢?”这话问得有些突兀,不过这是不善言谈的的青坊主想了好久才想出来的话题。

还没回答,夜叉先阴阳怪气地笑了,“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因为酒吞童子发现自己爱上了一个女人。所以他渴望对整个妖界分享他的喜悦。”

“啊?”

“哈,是枫树林里的鬼女红叶。你说这真是奇怪,死在酒吞童子手里的女人不计其数,像他这样的妖怪竟然也会去爱。”

青坊主沉默了,不过这似乎打开了夜叉的话匣子。他滔滔不绝的讲述他在大江山的见闻。残忍的杀戮与响彻漫山遍野的哭号,酒浆里融合着血液一杯接着一杯,红叶的不屑,酒吞的痴迷以及茨木童子对于失去酒吞的痛心疾首和愤怒都让夜叉觉得这趟远行妙趣横生。

滔滔不绝的说了很久,说累了,夜叉就取下别在腰间的酒葫芦仰起头开始痛饮。青坊主斜眼看他并夺下了他的葫芦。

“你跟着鬼王就学会了这个吗?”

“我跟你说,酒真是个好东西,不信你喝一口,喝一口就不觉得冷了。”

“我拒绝,这样是破戒的。”

“啧,就说你们这些当和尚的太无聊了,每天敲敲木鱼念念经,这不让做那不让做,大好的时光就这样被你们浪费了。”

青坊主并不与他争辩,做和尚自然有做和尚的乐趣,“你又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会无聊呢?”

一只妖怪怎么会理解一个没有酒,没有血腥,没有欲望的生活能产生什么趣味?他此刻只想到了神神叨叨,说一些云里雾里的话是一个和尚的职责所在。这也给他拒绝回答青坊主的问题找到了一个合理的理由。

 

两人回到道成寺,又在门口的老树下谈了会儿天。

“和尚,我……”

“你可以直接叫我的名字的,我叫青。”

“好的……青,”夜叉感到有些别扭的挠挠头,显然对这个新的称呼还不是很习惯,“我以后可以继续约你出来吗?”

青坊主勾起唇角,露出喜悦的模样,“我随时都等着你的。”

夜叉也双手叉腰的笑了起来,“看来你现在是真的不怕我了。”

目送着青坊主的背影,夜叉心想道:傻和尚,真希望你有一天能够明白,酒是很好的一种东西,当然,爱也是很好的东西。


下章请戳:

评论 ( 2 )
热度 ( 5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华灯嫌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