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嫌客

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阴阳师·夜青】爱本祸劫(二)

  • 上章请戳:

  • 感谢小伙伴们的点赞,每一分热度都是lo主的动力!

  • 酒后失言的夜叉为我们透露出一个重要的线索

  • 两人的感情终于有进展啦~\(≧▽≦)/~啦啦啦

——————————————————————————————————

06.

再见面的时候,天气已经回暖。有时走在路上,皮肤上甚至能沁出一层薄汗来。

天上挂着一轮圆月,青坊主正在房间里翻看经书。门外突然传来砸石子的声音,青坊主便了然是夜叉造访了。等出了门后,便是在意料之中的看见夜叉正坐在墙外的树上。

“阿青,今晚的月色很好,让本大爷不禁想起你来了。”

青坊主点亮手中的灯笼,“那贫僧就陪你出去走走吧。”

天空中挂着一轮圆月,月明星稀,山花比之前更盛了。在约青坊主出来之前,夜叉已经有些醉意,现在更是不顾一切的喝酒。惹得青坊主皱了皱眉眉头。

“你节制一点。”

夜叉干脆伸手揽住青坊主的脖颈将他拉到自己身边,“我跟你说,这花前月下的就适合喝酒。不过你放心,本大爷酒品好得很,不像酒吞童子,一喝酒整个人都颓了,总闹得茨木觉得很难过。”

说话倒还是清楚,可脚下的步子已经开始走不稳了。青坊主本想扶着他靠在附近的树干上,可没想到夜叉干脆在他面前躺倒下来,惊起了一片萤火。青坊主只好低头无奈的看着他。

夜叉也看着青坊主,月光洒在他身上,有些晃眼,他裂开嘴笑了。“青,我忽然……觉得我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个人了。”

真不知道酒精又把眼前的这个妖怪带到了什么样的黄粱美梦中去。青坊主在他身边身边坐了下来,夜叉趁机握住了他的一只手。青坊主只好一边与他纠缠,一边问他,“究竟是什么好事让你这么高兴呢?”

夜叉神神秘秘的凑过来说道:“虽然不是很确定,但我感觉我好像也懂得什么是喜欢了。”

有了酒吞的影响,也难怪夜叉会产生对于情爱的渴望。青坊主心想着究竟是哪个女子能被夜叉相中。就凭他这样大大咧咧,喜怒无常的性格,定是要一个端庄贤淑的女子来约束他。红叶那样的可不行,红叶性子太烈。樱花是个好姑娘,可是樱花有心爱的人了。樱花的姐妹桃花姑娘倒还觉得般配些。

夜叉深思熟虑后才吐露出的心中的秘密竟然收不到青坊主任何的回复,见身边和尚陷入沉思的样子他觉得有些气馁,“喂喂喂,想什么呢?”

“我在想,究竟是哪个女孩子会这么幸运的被夜叉喜爱呢?”

夜叉往口中灌了一口酒,并不作答。

月静春山空。

夜叉突然唱起歌来,如怨如慕,如泣如诉,是一支悲伤的曲子。何以忽然这么悲伤呢?青坊主不甚明白。只是没想到这样美丽的声音,竟然会来自这个神憎鬼厌的夜叉。青坊主抱膝仰望夜空,山风很大,吹得浑身空空荡荡,世界那么大……可是一想到大于世界的事情,便忍不住落泪。

究竟什么是喜欢呢?什么又是爱呢?

 

后来夜叉醉得一塌糊涂,青坊主只好背着他走了。

“喂,醒醒,先告诉我你住哪里,我好送你回去。”

夜叉挣扎着说完地址后,又难受的将脑袋耷在青坊主的肩膀上。山路崎岖,青坊主走得很慢,幸好晚上天气晴朗,始终有月光照亮脚下的路。好不容易摸到夜叉住的山洞,可青坊主却站在距山洞尚有一段距离的地方停了下来。

洞里不断传来腥臭和腐败的味道,不难想象那个漆黑的山洞里究竟是怎样一副令人作呕的惨烈景象。

夜叉在青坊主的背上小睡了一觉后稍稍清醒了些。青坊主将他慢慢放了下来。

“那个,你自己回去吧,我也要赶紧回寺院了。”

尽管青坊主极力保持愉悦轻松,但是眉宇中无意间露出的难耐还是让夜叉一眼就看了出来。

“进来坐坐吧。”夜叉歪着头,眼睛里流露出狡黠。

“不必了,”青坊主连忙拒绝道,甚至话音未落就已经将身体扭向一边。他正准备走,却听得夜叉在身后幽幽的叹道:“你嫌弃我了吗?”

“我没……”青坊主想否定的,可是夜叉说的并没有错,所以他只好沉默了。

“真的是……”夜叉摇摇头,“长大了就变了,你小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

“我小时候?”青坊主简直感到惊骇了,可他瞬间就平息了下来,跟一个醉鬼能计较些什么呢?

夜叉抱怨了许久,说得好像真的经历过青坊主的童年似的,最后竟就地躺倒地撒起泼来,纵使青坊主再有耐心也拿他没有丝毫办法。青坊主只好一言不发的解下外袍包裹住夜叉穿着暴露的身体,又顺手拿走了他的酒葫芦。

“那你就在外面委屈一宿吧。”

 

更深露重,山野里鬼魅横行,青坊主周身萦绕着从山林深处传来的妖怪嘶吼的声音。他随手将夜叉的酒葫芦扔向漆黑的深渊,直到过了片刻才传来坠地的回响。

酒真的是个害人的东西。

 

07.

青坊主的梦境里回荡着夜叉的歌声,当他醒来听见清晨的鸟鸣时,他断定这将是很美好的一天。而夜叉睁开眼睛的时候首先看见了刺眼的天光,他眯起眼睛适应了一下光线,之后山兔和孟婆的影子便投射在他的身上。

“夜叉大爷,您这是在搞什么鬼把戏?”山兔歪着头明知故问道,孟婆“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宿醉醒来的夜叉尚不知自己究竟是个什么情况,他倚坐在身边的树下,肩上还披挂着青坊主的外袍。对于自己昨日醉酒后的事情倒是一点也想不起来了。夜叉抬起头,看见面前的山兔和孟婆眼神中流露出看笑话的目光,他便笃定这两个人定是知道了些什么。

昨晚正当青坊主与夜叉纠缠的时候,山兔和孟婆刚好路过。于是便告诉了夜叉在他的的山洞外发生的一切。

“你一直缠着那个和尚说他小时候的事情来着。”

夜叉听完有些懊悔的挠挠头。此时山洞里不断传来阵阵恶气,山兔掩鼻说:“夜叉大爷,您这洞府味道实在是太难闻了,也不怪人家和尚不愿意往里面进。”

夜叉心里烦躁的很,也没兴趣跟山兔斗嘴,早早打发了她们。思考着到时候怎么跟青坊主解释酒后的胡话。

 

青坊主正在寺院里扫地,突然被从天而降的一件衣服盖住,等扯下来查看后才发现是昨晚自己留给夜叉的那一件。抬头,就看见夜叉衣冠不整的蹲坐在树上,眼睛红肿,头发也毛毛躁躁的。青坊主有些无奈的叹了口气。

“那个……宿醉之后的身体没事吧。”

“没事,大爷我身体好得很。”

“没事那当然最好了。”青坊主微笑了一下,又继续低头扫地了。

这么冷淡,难道是生气了吗?夜叉心里犯起了嘀咕。两人之间弥漫着一种奇怪的氛围。其实青坊主并没有想那么多,只不过是在前一晚上因看见了对方醉酒后的丑态而觉得很尴尬而已。

“青啊,你听我解释……”平日里胡说八道,满嘴放炮的夜叉难得开始谨慎措辞,“我昨天真的是喝了太多酒了……”

“嗯,我知道。”

“所以我不管说什么都是我胡说的,你不要往心里去。”

“我怎么会跟喝醉的你计较呢?”

夜叉松了口气,又恢复了以往戏谑的模样。青坊主对他说:“不过以后还是少饮酒为好,你的酒葫芦……”

“你拿去玩,我不要了。”夜叉态度诚恳得令人吃惊,青坊主握着扫把低下头,想着还该再跟他说些什么呢?

“对了,你昨天说我小时候的事情,说的跟真的似的,我差点都要相信了。”

“不要相信,我昨天说的什么你都不要相信。”夜叉的语气已经接近警告,这让本来只是抱着开玩笑态度的青坊主从这一刻开始,内心忽然产生了些微妙的异样。

 

黑夜山上的樱花开了,每年的这个时候,青坊主总要和师父相约在树下饮茶,今年也不例外。

“山樱若是多情种,今岁应开墨色花。”每当看见山樱开放的时候,师父总是有很多感慨,也不知今年又是在感慨什么了。

“时光易逝啊,我的青当年还是那么小的一个孩子,”浮舟说着就凭借着回忆比划起青坊主幼年的身高来,“想不到如今坐在我面前的竟是个俊美的青年了。”

每年师父都会这样说,青坊主多年以来都未曾在意过,可是今年却多了一些心思。所以当青坊主很认真的向师父询问他们的初遇时,浮舟显得有些怔愣。

“怎么突然问这些呢?”

“……就是突然想知道罢了。”

青坊主人生的最初记忆只开始于道成寺,从他有记忆开始他就是个小沙弥了。遁入空门从一开始,就已经是命中注定的事情。

师父思虑了一下说道:“那是十七年前,我路过一棵盛放的樱花树,你当时就站在树下,没有地方去,于是就跟着我了。”

“只是这样吗?”

“嗯……只是这样。”

浮舟的目光不再看向青坊主,一心只关注在自己的茶杯上了。

这次的小聚气氛变得十分凝重,两人很快散场。临走的时候,浮舟踮起脚,小心翼翼地折了两枝樱花,又格外郑重地用彩绳装饰起来。

“师父这是做什么呢?”

“哈,”浮舟苦笑,“没办法呀,镇妖塔太死寂了,我只好通过这种方法把春天带回去了。多么明媚的春日啊。”

“师父……”青坊主叫住准备离开浮舟,“……您多保重呀。”

浮舟的微笑了,表现得恬淡且幸福。 

青坊主目送着师父的身影,又独自一人在樱树下站了许久,纷纷扬扬的花瓣落在肩膀上,本应该是极美的场景,可为什么会觉得悲伤呢?


下章请戳:

评论
热度 ( 33 )

© 华灯嫌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