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嫌客

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泽乾】我本应这般潦倒一生(四)

  • 李承泽x李承乾

  • 主要讲述知心二姐太子憨妹假戏真做的故事

  • 上章请戳:

  • 感谢宝贝们喜爱~

————————————————

  04.

  本该早早休息的二皇子此刻正站在院外,看太子房内的灯火已熄,才伸着懒腰往回走。边走还不忘同身边的谢必安感慨,“这么好一个院子,怎么当初说弃就弃了呢?”

  他叹了口气,王府里海棠花未眠,千朵万朵压得树枝低垂下来。

  “我想起一些有趣的事。”二皇子微笑了一下,神色看起来比平时还要温柔。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当包子脸的太子殿下还是只小奶包子的时候,觉得他二哥是这世界上最有魅力的男人。

  二皇子李承泽面容清秀,知书达理,有着一种近乎阴柔的意味。他说如果长公主李云睿是南庆最美的女人,那他李承泽就是第二个。

  这番臭不要脸的言论被当时还在玩拨浪鼓的太子指出一点错处,“咦?所以二哥是我们南庆第二美的女人吗?”

  尽管有些尴尬,但李承泽还是捏了捏太子的包子脸,煞有介事道:“承乾,你的认知太过刻板,要明白美这种东西,是不分性别的。”

  

  不过小奶包子从小就天赋异禀,当人们还在关注二皇子的外表时,小包子已经看见了他二哥有趣的灵魂。

  与太学里钻研经史子集的学子们不同,李承泽虽然有喜爱读书的标签,但看的更多的是稗官野史、轶事遗闻,就因为太过上不得台面,还被父皇斥责过几次。不过小孩子可不在乎这些,只要有新奇的故事,他就能把什么都忘了。

  

  在庆国占京城总面积四分之一的皇宫里,最不缺的就是冤死的鬼魂。李承泽牵着三弟的小手,走到哪里都能秃噜出一串他道听途说或者现场瞎编的“典故”来。诸如夜半哭声、枯井里的倒影、没有脸的宫女......这些老生常谈的故事因为身临其境,加上李承泽还真有点说书的天赋,没有一次不吓得李承乾哇哇大哭。

  可鬼故事的魅力就在于即使怕得要死,可听完了还想听。李承泽在李承乾的心里也像鬼故事一样,神秘、离奇,有时候带着点癫狂与邪恶,却又让人欲罢不能。

  

  东宫里生长着一棵樱花树,春天的时候,微风拂开树上大片的繁花,落英像雪一样洋洋洒洒。太子爱着这棵开花的树,他说一定是有一个爱着他的人,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所以才让她生长在东宫里,与他结下这一段尘缘。

  面对弟弟的童真,二皇子不怀好意地笑了,“承乾,你知道么?樱花树下是埋着死人的,埋得越多,花开得就越繁盛。这皇宫里,已经死过很多人了......”

  “不,别的地方的树可能会这样,可东宫的不会。”太子扁扁嘴,似乎极力想辩解什么。后来李承乾想明白了,那时的自己无非是想在这云波诡谲里为自己保留最后一点微不足道的纯粹,所以他几乎要痛恨他的二哥让他过早明白这富丽堂皇的皇宫里包裹着的是一个人间地狱。

  

  逢年过节,民间百姓总是向往宫廷的熙攘繁盛。不过对于太子和二皇子而言,这未尝不是一个沉重的工作,场上的每一个人都要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皇帝负责英明神武,太后和皇后负责母仪天下,而皇子们则要扮演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不仅饭吃不饱,还得假装一本正经。这对于从小就板着的太子自然是没什么,可对于生性散漫的二皇子而言真是如坐针毡。

  世人羡艳宫廷的繁复奢华,可宫里的人又何尝不向往民间的简单快乐呢?

  

  “老三,总是待在宫里有什么意思?哥哥带你去外面玩玩?”又是一年一度哥哥忽悠弟弟的时间。二皇子提议跟太子一起“体察民情”,三言两语就把太子哄出宫。

  不过太子年纪虽小,却也不傻。倘或没有一点贪玩的心思,二皇子是无论如何也劝说不动他的,倘或父皇因此事责罚,倒也方便甩锅给他二哥。

  

  天帝庙前的一条街上,花灯会办得热闹,二皇子和太子身穿布衣混在人群中。虽然毫不显眼,但潜藏在周围的大内高手也有七八人之多。

  灯会上人头攒动、华灯鳞次,自是不消赘述。对于二位看惯了宫中排场的皇子而言,这些景象甚至有些寒酸了。不过贵在自由生动的市井气息,有的在皇宫贵人们眼中粗鄙简陋的东西,到太子这里却成了新鲜玩意儿。

  二皇子想不明白,这打年糕有什么好看的,也值得奶包子站在街角看半天。相比下来他的爱好就高端许多,专跑那卖文玩的摊子跟人划价儿。一通儿下来没一个摊贩不抱怨自己赔钱。太子也想不明白,他二人生长于钟鸣鼎食之家,有什么必要跟市井摊贩如此斤斤计较?

  

  虽然李承泽肩宽腰窄,生得细瘦,但提起一只奶包子还是绰绰有余。平时在宫里两人君臣有别,只有出了宫门,两人才变成亲密无间的兄弟。二皇子一手抱着太子,一手提着给他买的一对儿小兔子。正商量着等下再去哪儿转转?这时迎面撞上来一个乞丐。

  皇子被乞丐冲撞那还得了?潜伏在周边的侍卫正准备动手,被李承泽一眼给瞪了回去。倒不是说平日里骄奢淫逸的二皇子突然菩萨心肠,只是因为太子还小,他一时半会儿还不愿意让一个小孩子看这些不干不净的手段。

  “公子,求求你们,救救我弟弟......”

  

  那乞丐与李承泽年纪相仿,情急之中见他二人虽身着布衣,但容貌昳丽,气度不凡,想必是富贵人家的孩子,于是便如抓住救命稻草般哭跪在他们面前。

  太子一边搂着他二哥的脖子,一边关切道:“你们遇到了什么难处?”二皇子不动声色地挑挑眉,似乎没想到小奶包子会是这个反应。

  

  原来这乞丐是打山东过来的难民,太子想起那边似乎遭受了很严重的蝗灾。这乞丐一家子就是沿路乞讨来到京城,本想着来这边讨生活。没想到他弟弟被道儿上疾驰的马车轧断了腿,无疑是给本就在生存线上挣扎的家庭雪上加霜。

  李承乾本觉得着手赈灾是父皇和大臣们需要操心的事,没想到自己会离这场灾难如此接近。

  

  “二哥,帮帮他们?”

  “行啊,想怎么帮还不都是随你的心意。”

  

  看到躺在乞丐哥哥怀里的弟弟,李承乾心里有些细微的怜悯,可还不等他感慨,李承泽就轻轻掩住了他的眼睛。

  “承乾,这些场面,你看多了不好。”

  “二哥倒也不必过分地保护我,多听多看、察纳雅言,对于承乾来说利大于弊。”

  “你这场面话,别说还真有点唬住你哥哥我了。”二皇子揉揉太子的脑袋,“约你出来一次不容易,这次算毁了,下次哥哥带你去更好玩儿的地方吧。”

   

——————————————

待续......


评论 ( 8 )
热度 ( 11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华灯嫌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