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嫌客

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阴阳师·夜青】爱本祸劫(五)

上章请戳:

————————————————————————————————

11.

妖怪们对青坊主的态度都变得友善起来。因为他,黑夜山的环境问题终于得到了彻底的改善,夜叉的山洞呈现出一片百废待兴的模样。大家开始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变成一处美丽的花园。

有一日,青坊主踏着月色来与夜叉相会,一番温存后夜叉向青坊主提议去他家里坐坐。青坊主生理上的第一反应便是拒绝,但是出于对恋人的尊重,他还是勉强的点头答应了夜叉的提议。

“到达之前先要蒙上你的眼睛。”

你干脆把我的鼻子也捂住好了,青坊主腹诽道。正所谓失望越大惊喜也就越大。等到了地方,看见夜叉山洞跟之前的印象大相径庭,青坊主忍不住发出小小的一声惊呼。

“以后会更好的,青。”夜叉从背后将青坊主拥进怀里,“今晚不如就在我这边过夜吧。”

青坊主却拒绝了他,“不行的夜叉,寺院晚上会查房。”也许是不忍看见夜叉失落的表情,青坊主又补充道:“不过我以后会经常来。”

 

后来山洞里渐渐有了青坊主生活过的痕迹。架子上开始有了他翻阅的书籍,柜子里还放了为夜叉添置的衣服,不过夜叉从来也没有穿过。以前臭气熏天的山洞如今时不时地能嗅到熏香的气息。桃花曾忧心把门口的花草交给夜叉打理估计活不了几天,可它们却被青坊主照看得很好。

青坊主在查完房之后偷偷地溜出寺院,在万籁俱寂的时候来见夜叉,又赶在天亮之前匆匆回到道成寺。当西南月落的时候,乌鸦发出了鸣叫声,青坊主睁开了眼睛。蹑手蹑脚地起身,摸索着枕边凌乱的衣服,身边传出夜叉入睡时深沉的呼吸声。

待青坊主整理完毕后,又轻轻地揉了揉夜叉额前的头发。却不料夜叉睁开眼睛,一把将青坊主拉进怀里。

“这就要离开了吗?”夜叉吻了吻青坊主的额头。

“嗯,天很快就要亮了。”

“哎,三千世界……”夜叉松开自己的怀抱,“真恨不得把这三千世界的乌鸦都杀尽了才好。”

真是一如既往的胡说八道,不过青坊主很享受夜叉的甜言蜜语就是了。他微笑着帮夜叉盖了盖被子,“我离开了哦。”

“青行灯在外面等你吗?”

“嗯,她每天都等着我的。”

夜叉心满意足地翻了翻身,“那你去吧。”

“天还早,”青坊主理了理被夜叉扯乱的衣服,“你继续睡。”

青行灯在山洞外等着青坊主。她很喜欢在夜晚讲故事,哪怕说上一晚上都精力十足的。不过这个时候大家都睡觉了,只有青坊主会匆匆忙忙地赶路,所以她很喜欢缠着青坊主给他讲故事,一直讲到他回到道成寺。

“阿灯今天又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呢?”因为睡眠不足,青坊主感到很疲惫。可他依然打起精神听青行灯讲故事。真好奇看起来波澜不惊的小姑娘内心里怎么会知道这么多丰富又离奇传说呢?

或许是青行灯给他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对山外世界充满好奇的种子。多年以后,青坊主在回忆往事的时候这样想着。这时候的他已经走过了很多路,也早已不复当年懵懂青涩的模样了。

 

“喂喂,臭夜叉,还在睡,你赶紧给我起来。”夜叉闭着眼睛都知道这是青行灯的声音。不过夜叉在起床这件事上也是相当有脾气的,他没好气道:“吵吵吵,吵什么吵,大半夜的一个姑娘跑到男人的卧室里来。”

“现在已经是早上了,”青行灯从灯笼上跳下来直接掀开了夜叉的被子,“你这个夜叉,青青每天为你来来回回的这么辛苦,你却好意思在这里呼呼大睡,你的良心难道不会痛吗?”

虽然青行灯把青坊主称为“青青”的行为令夜叉非常吃味,但他也确实觉得自己这样做好像是有点负心,可他却坚持狡辩道:“可是‘你的青青’没让我送他啊。”

“你怎么不想想,你每天也都告诉他不必这样两头跑,结果他来了,你不还是很开心?”

在爱情开始的时候,夜叉是个十足的蠢货,经由前人的指点,摸爬滚打,终于找到了正确对待爱人的不二法门。可当年最需要他的爱情的人,却在岁月的洪流中永远的消失了。

乌鸦又在清晨即将到来的时刻开始啼鸣,于是夜叉陪伴着青坊主一起醒来。

“我吵醒你了吗?”青坊主愧疚地问道。

“没有……”夜叉低头帮青坊主系好腰带,“今天我送你回去吧。”

青坊主不知道夜叉吃错什么药了,稀里糊涂地就跟夜叉一起走出山洞。青行灯在洞外等着他们。她很高兴能看见夜叉从善如流的态度。

“既然本大爷都愿意起这么早了,不如再做得完美一些,”夜叉抱着臂冲青行灯扬了扬下巴,“你说是抱着好还是背着好?”

“当然是抱着啦。”

青坊主也不清楚他们俩在打什么暗语,只不过青行灯的话语刚落,他就被夜叉抱了起来。“走喽,送佛送到西。” 

“你们真的是……”青坊主面对这突然的动作不知道说什么好,就只好哭笑不得了。

青坊主适合做一个安静的倾听者,他认真地听青行灯的每一个故事。而夜叉不一样,他每时每刻都想找青行灯的茬。咬文嚼字到连青坊主这个平日里写诗的人都自叹不如。而面对质疑,青行灯也自然不甘示弱,引经据典,滔滔不绝地与夜叉争辩。

白天要处理寺院里旳事务,晚上又得不到充足的睡眠。夜叉的怀抱温暖且平稳,青行灯的声音温柔,哪怕是在与夜叉争吵也不会令人厌恶。本来是中心人物的青坊主渐渐被边缘化,他说不上什么话,只好依靠着夜叉的肩膀听他们说,听着听着就不知不觉地睡了过去。这无疑又为夜叉增添了一点话题,他毫不留情地对青行灯说:“你看你这故事无聊的,连和尚都能被你讲睡着。”

12.

两人轰轰烈烈的恋情持续了一年。有一日,青坊主在诵经声中幡然醒悟,之后就陷入了巨大的愁苦之中,因为他忽然发现自己根本无法看见与夜叉的未来。事实证明有远见的人注定悲观。而夜叉从不悲观,即使人间已经过了一个春秋,他对青坊主的爱意依然如初恋一般,并相信这种新鲜感将持续很久很久。

“夜叉……”两人在山洞中相拥而眠,黑夜山下起了雨,淅淅沥沥地。

“你有想过十年后,甚至是二十年后的我们是什么样子的吗?”

“我为什么要考虑那么遥远的事情呢?”

“可我们不能一直这样……这样偷偷摸摸的。”

“所以呢,青?”夜叉用胳膊撑起身体俯视着平躺的青坊主,“也就是说爱我会使你痛苦吗?”

“不是爱,夜叉……令我痛苦的怎么会是爱呢?是明明很爱,却无法与人分享又还要学会欺瞒与忍耐。”

“假如我一把火烧了道成寺,是不是就意味着你不用再向任何人隐瞒了?”

“你是认真的吗?”

“哈哈,逗你的。”

青坊主把脑袋埋在夜叉的颈窝里,他感到了彻骨的孤独。其实真正令他绝望的并不仅仅是要默默坚守一份被人唾弃的爱情,更关键的来自于他和夜叉自身。

 

青行灯与青坊主并肩走在被夜色笼罩的山路上。青行灯预感到青坊主有话对她说,于是她当晚并没有像往常那样说起那些被自己如数家珍的故事。

青坊主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终于决定开口,“阿灯,我考虑了一下,我想离开这里了。“这是青坊主辗转反侧许多日后做下的决定。既然无法改变世俗的看法,就不如彻底的逃避他们,更何况山外的世界那么大。总有很多新鲜旳事物在等着自己。

青行灯对此反应平静,太过平静让青坊主甚至以为她早就预料到他会有这样的决定,“你能这样想,我很为你高兴。”青行灯用胳膊勾住青坊主的脖子,给了他一个鼓励的拥抱,“你知道吗?你也是我的故事之一啊,不妨让自己变得更精彩一些吧。”

虽然对于此事,青坊主已经认定夜叉不会对他造成任何阻碍,可是他还是出于保险起见的询问青行灯如果夜叉反对该怎么办?

“你就放心吧,有我在,他不答应也不行。”

青坊主最乐观的想法也仅限于夜叉不会反对他,可令他没想到的是夜叉非但没有反对他,反而变得比自己还要兴奋许多。

“有梦想是好事情啊。笨孩子你终于开窍了。”

“那你愿意跟我一起离开吗?”

“愿意啊,当然愿意。我不跟你,谁保护你?”

青坊主别过脸去偷笑。夜叉用手中的树枝敲了下青坊主的脑袋,“这本就该是你最狂妄的年纪,现在就淡泊释然对你没有任何好处。”

青坊主人生的第一个决定似乎顺风顺水,就算是最可能反对他的师父也对他的想法表示支持。他决定等明年樱花盛开的时候就开始自己的远行。之后的事实却证明青坊主的喜悦也只是昙花一现罢了。

 

命途开始走下坡路开始于九命猫来寻找夜叉的那一天。

其实九命猫与夜叉的关系并不亲密,也更谈不上什么朋友。他们相识于十九年前妖怪们组织的一次对人类村庄的袭击活动,对彼此的手段都十分赏识。自此以后,但凡想做点坏事,总能第一时间想到对方。这一次,妖怪们又开始组织袭击人类了,九命猫想拉夜叉一起。夜叉欣然应允。

他们趁着夜色抵达山下的一个村子,之后在悄无声息中开始了血腥的杀戮。夜叉的手法干净利落,死者在一瞬间死去,甚至还来不及做出痛苦的表情。同伙配合默契,他们心知人类团结起来的力量有多么可怕。只好趁着在更多的人发觉之前就偷偷离去。九命猫跟着其他妖怪先走了,夜叉负责殿后。其实他早已察觉被人跟踪,并在适当的时侯又一柄小小的刀子想自己的背部刺来。夜叉非但没躲,反而转过身来,任由跟着自己的被复仇的火焰灼烧的少年将利刃插进自己的腹部。

“你这个……恶鬼。”伤人者声音颤抖且泪流满面。

“恶鬼?你们人类好像是这么喊本大爷的。不过你知不知道,这么喊本大爷的人最后都……”夜叉握住少年的手腕,将利刃一寸一寸地从身体中拔出来。伤口在迅速愈合,最后竟变得毫发无损。少年终于露出恐惧的表情。夜叉捏住他的下巴,抬高他的头。

“你那害怕的表情真是不错。”

任凭少年如何挣扎辱骂,夜叉始终表情玩味。最终怀着愉悦的心情回到了黑夜山,留下无法复仇的少年在尘埃中哭泣。

这个少年令他想起十九年前的事情,夜叉眯起眼睛沉浸在对往事的回忆中。或许过一会儿,村里的人就会举着火把发现这场无声的杀戮,又将是一个不眠的夜晚了。可是令夜叉没想到的是,就在刚才与那少年的纠缠中他无意间丢掉了一件足以致命的东西。

(待续......)

评论 ( 2 )
热度 ( 24 )

© 华灯嫌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