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嫌客

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阴阳师·夜青】爱本祸劫(三)

  • 上章请戳:

——————————————————————————————————

08.

夜叉在即将入夜的深山中沉眠,隐约中他听见有人唤他的名字,等竖起耳朵仔细听后才辨认出那是青坊主的声音。他瞬间就清醒了。

青坊主站在离山洞有些距离的地方试探性地喊夜叉,等对方伸着懒腰从黑暗中走出来后,他便安静的站在原处等他走来,呼吸中带着雀跃的情绪。

“什么事情这么着急呢?”夜叉有些一边打瞌睡一边有些困惑的问他,青坊主走上前往他手中递了一枝樱花,上面拴着寺庙中用来祈福的彩绳。

“我把春天分享给你。”因为路赶得急,青坊主说起话来有些气喘的声音,脸颊微微泛着剧烈运动后的淡粉色。夜叉一下子没反应过来青坊主说的话,不过光是他的样子,就已经让夜叉无法移开目光了。

“啊,傻和尚啊。”夜叉伸手揉了揉青坊主的头发。他的头发光滑又细腻,让夜叉觉得自己仿佛在抚摸山间的泉水。“为了一枝花,跑这么远的路……”

“我只是……想见见你,”青坊主别开夜叉炽热的目光,“你总不来,我只好来找你,更何况,道成寺外的樱花开了。樱花的花期那么短暂,你若看不见,该是多大的遗憾呢?”

樱花是很美的,在花枝上簇拥着盛放,这是只属于春日的盛景。可是在夜叉看来,即使樱花再美,又哪里能比得上面前这个青衣的僧人窈窕可爱呢?

“你这和尚,”青坊主此时已经被夜叉逼得毫无退路,只得将身体紧贴在身后的山壁上,可没想到夜叉却又进一步地欺身上来,“弄得本大爷想亲吻你了。”

四周的深林中传出阵阵被压抑的惊呼和憋笑的声音,自从山兔见过了那晚醉酒的夜叉后,整个黑夜山似乎都知道了平日里这个“鬼见愁”的妖怪在跟一个青衣和尚交往。所以当青坊主在山洞外高声呼喊夜叉的时,他的身边早已有无数双窥伺的眼睛。

“这……,”青坊主瞪大眼睛,下意识的给了夜叉胸口一拳,但又觉得好像还不足以表达自己的惊讶似的,又踩了他一脚,“你在胡说些什么呀。”

四周的哄笑声更加明显了。不过夜叉并不在意这些,他只是觉得很头痛,“你看看你,我醉酒时说的话你当真,我现在认真说的话,你却认为我在乱讲。”

“……”

 

与青坊主分别后,浮舟并没有回到房间,而是直接去了镇妖塔。镇妖塔下草木萋萋,月光如积水。除了夜晚的风声,就只能听到从镇妖塔下传来的蛇类爬行的“嘶嘶“声。

“浮舟,是你回来了吗?”塔内传出属于一个女人温柔的声音。

“是啊,清姬,”浮舟在镇妖塔的门外坐下,“山里的樱花开了,今天我和阿青在樱花树下饮茶来着。”

“啊,原来又是一年了……”清姬的声音听起来有些失落,浮舟赶忙又说:“我也为你折了两枝。”说罢,便站起身从贴满经文的窗口外扔进去,他扔的很用力,他担心清姬会因为害怕佛经的桎梏而无法收获来自春天的祝福。

“浮舟,你真好,真的……”

浮舟没有回答,只是轻轻抚娑墙壁,清姬是个敏感且善解人意的女人,她很快察觉到了浮舟内心的波动。

“怎么了浮舟?你不开心吗?”

浮舟叹了口气,毫不犹豫地向清姬倾诉起来,“今天的阿青真是奇怪,突然问我当年怎么捡到他的,我思考了一下,选择了欺骗他。”

 

与青坊主的初遇让浮舟至今心有余悸。从来都没有什么落英缤纷,只有一株烧焦的樱花树,似乎是遭遇了雷击,树下有一些鸟类的尸体。浮舟经过那棵树的时候看见了年幼的青坊主。

那孩子当时就坐在树下啃食那些尸体,浑身沾染着鲜血的样子在浮舟的脑海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看浮舟经过,他抬起头,露出一丝天真的疑惑。

这竟然是人类的孩子吗?

浮舟的内心颤栗不已,他迫使自己用平静的声音问道:“你为什么要吃这些东西呢?”

“因为想变成一个妖怪。”

“没有人管你吗?”

孩子歪着脑袋想了一下说:“有的,我跟一个大妖怪一起住在他的山洞里。”

“他让你吃这些吗?”

“不,我心甘情愿的。”

孩子依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究竟处在怎样一种危险的状态,可是他清澈的眼睛中隐隐透露的嗜血和残忍让浮舟觉得毛骨悚然。

“那你愿意……跟我走吗?我可以给你更好的生活。”浮舟向孩子伸出手。

“更快的变成妖怪吗?”

“我让你变成一个人。”

青坊主被浮舟带到道成寺后听了一宿的梵唱,在经殿香雾中沉沉睡去,醒来之后便忘记了一切。

 

“可怜的孩子。”清姬感慨道。

“青要是知道真相的话大概会崩溃吧,”浮舟摇摇头,“本来以为他忘记了,真奇怪怎么会突然提起来这些呢?”

“年轻人总是会多想。”

“哈,也对……”

浮舟看着清冷的庭院,“清姬,若没有你,这里真是寂寞啊。”

 

09.

樱花落了,青坊主站在树下看着落英纷乱如雪,不禁伤怀起来。他咏了一首歌,记下来,系在花枝上:

樱花香色今何在,剩有空枝向晚风。

 

为了不让青坊主觉得遗憾,夜叉赶在樱花落尽之前去道成寺赏花,来的时候恰好看见青坊主往花枝上系着什么。于是他离开的时候便偷偷把花枝上的布条取了下来。

夜叉大字不识几个,左看右看也看不出什么所以然,于是他握着布条找到了妖狐。妖狐是个风雅的妖怪,平日里总是以书生自诩。夜叉大咧咧地坐在书房里,惹得妖狐用手里的沉香扇遮住半张满是嫌弃的脸,只留下一双灵动的眼睛警戒地看着他。

“来,你给大爷我翻译翻译,这布条上写的是什么?”

妖狐瞪了他一眼,又往布条上看,却被青坊主美妙的歌词吸引住了。他在瞬间就断定写下这种词句的定是一位正值妙龄,多情且美丽的女子,一念及此,便不由得悸动起来,心中早已有千千万万的词句想与之相和了。

“很简单嘛,她是在感慨樱花的凋谢啊。”

夜叉不知道该怎么回复青坊主。妖狐转了转眼珠,八卦地问起是谁家的女子让夜叉如此上心。

“女子?不不,他是道成寺里修行的和尚。”

“啊哈?小生没听做吧,一个和尚?”

“啊,是啊,一个和尚,你有什么意见?”

因为心理落差太大导致妖狐不满的哼哼道:“想吃个人还费这么大周章。”

“不,我不吃他,”夜叉的笑容忽然温暖起来,“我喜欢他。”

 

一夜风紧将树上最后的花都吹落了,青坊主晨间睡起后看见花树下已经如积雪一般白茫茫一片。突然间发现花枝上系了一首歌:

踏雪追寻疑作梦,浑忘君是出家僧。

句末有一个三戟叉的图案,生怕青坊主看不见似的,特意着了很多墨,图案上印着一个很浅的狐狸的爪印。

整整一个春天就在妖狐和青坊主的对诗唱和中度过了。不论哪一边夜叉都看不懂,他只能负责跑跑腿,在妖狐的诗句后用幼稚的图案为自己署名。春天即将结束的时候,青坊主问夜叉:“那些句子真的都是你写的吗?”

“你喜欢吗?”

“很美妙的文字啊。”

“哈哈,”夜叉得意起来,“那当然是本大爷写的啦。”

青坊主微笑起来,夜叉的话他一个字都不相信。

妖狐的诗风从最初的清新平淡变得越来越香艳放浪,几乎要把青坊主当做一个爱慕许久的女子来追求了。初夏的时候,妖狐在夜叉面前放下了笔,“不能再写下去了,你这个和尚太可爱,若要是个女孩子,恐怕小生早就要坠入情网不能自拔了。”

夜叉哪能听这些,妖狐说完他就立刻阴下脸来,粗暴地夺走妖狐手中的笔,“本大爷早就看不惯你俩愚蠢的文字游戏了。”

妖狐大笑起来。他认为自己是个恋爱高手,所以他建议夜叉不能只是在精神上追求心爱的人,更重要的是要付出实际行动。一个可靠的男人怎么能光靠嘴上的功夫呢?

“你可以带他去看看他不曾见过的风景,做他不敢做的事,你不妨就像烙印一样镌刻在他的生命里。”

夜叉心下当即就有了一个绝妙的想法。

“那个,你能不能……先借我点钱?”

 

夜叉告诉青坊主要带他去京都,那是盛夏的一天,山林里蝉鸣阵阵。很像他们初遇的那一日。

青坊主怀疑是山间的蝉噪太过,导致自己产生了幻听。

“你刚才说什么?”

“带你去京都啦,笨和尚。”

青坊主之前的人生都在黑夜山度过,修行要求远离红尘世俗,而他从未涉足便已经被剥夺了这个权力。

夜叉有行动迅速,日行千里的能力。他用一根麻绳将青坊主绑在自己背上,把他背起来。

“等下我会跑的很快,你要抱紧我哦。”

青坊主环住夜叉的肩膀。

“再抱紧一点。”青坊主很听话的拥紧了自己的怀抱。

“还不够,再紧一些。”这下青坊主也不抱他了,直接给了他肩膀一拳。

最开始在山间奔跑的时候,青坊主都不敢睁开自己的眼睛,直到习惯了耳畔呼呼的风声和上下跳跃的震动后,他才微微睁开双眼。山间的景象在眼前飞逝,夜叉一会儿落在瀑布边的山石上,一跃而起又踩住树枝,如蜻蜓点水般,在树枝被两人的重量压断前,又很快跳到别处去了。出于对速度的未知,青坊主像在溺水时握住水上的稻草一般,本能地将身体与夜叉紧紧贴合。夜叉感受到他的状态后,更是加快了自己的速度。

妖狐正在与座敷童子约会。座敷童子是个很老实的孩子,对妖狐的花言巧语反应平平,只是专注地玩着自己的鬼火。妖狐发愁地用扇子挠挠耳朵,恰好夜叉在此时背着青坊主从天而降。吓得座敷童子一个失手把鬼火星燎在妖狐的尾巴上。

“噫,夜叉是要把那个和尚背回去吃掉吗?”

妖狐抱着自己的尾巴忿忿地说:“他就是想吃掉那个和尚。”

 

夜青到达京都的时候,街道上华灯初上。青坊主几经颠簸,头脑昏沉,到达目的地后也只想赖在夜叉身上不肯下来。夜叉心中暗喜。

京都似乎是在举行什么活动,人们手里提着灯笼,头戴面具,参加祭奠游行。寺庙里也被祈福的人们挤得满满当当。

夜叉用妖狐的钱给青坊主买了一个狐狸面具,青坊主将面具戴在额头的一侧。他也想给夜叉买一个,可夜叉竟抱着臂开始嘲笑他。

“你看我这幅模样还用得着戴面具来假装自己是个妖怪吗?”

夜叉正大光明地用自己妖怪的模样走街串巷引来人们纷纷侧目。真不敢相信还有人能把妖怪扮的这么像,额头上的犄角未免也太逼真了。他带着青坊主吃廉价的腌菜寿司,挤在人群中观看表演。暮色真正来临后,万家灯火变得迷离炫目,这是青坊主不曾见过的景象,他感到恍惚而幸福。

青坊主生得清俊出尘,只消让人看一眼便不由得心生爱慕。惹得途径的女子面红耳赤,窃窃私语。天哪,这样精致的人物,如何年纪轻轻就厌倦世俗,遁入空门呢?

青坊主读不懂那些倾慕的目光,他从未有过涉足红尘的经历。京都的繁华令他感到新奇,但同时,他也对陌生的同类充满恐惧,这是他情不自禁地靠近身旁的妖怪。夜叉察觉到青坊主握住了自己的手腕,附带着轻微的,不易令人察觉的颤抖。他很快知道了原因,他把青坊主拉近一些,并将手臂绕到青坊主背后环住了他的腰。虽然过分亲昵的动作让青坊主很不习惯,但是却让不安有了安慰。

“想吃年糕红豆汤吗?”

“好啊。”

夜叉混入人群买东西去了,青坊主留在原地。街道上非常拥挤,在一片喧闹中,不知是谁的手趁乱在青坊主的脸上捏了一把,指尖带有细腻的脂粉气,力道不轻不重地在脸颊上划过,留下一片旖旎的余韵。青坊主的内心从此变得兵荒马乱。

佛说:我因无爱而成佛,你贪恋凡尘如何成佛?

 

夜叉回来后敏锐的发现了青坊主脸颊上的滑腻,他无奈又觉得好笑的伸出拇指为青坊主擦拭。

“你这是被哪个调戏啦?”

青坊主不说话,只是低头吃着红豆汤,享受夜叉的手指在脸颊上摩挲的感觉,他开始意识到自己身上积极但微弱的爱恋之心正在沸腾着。

青坊主在京都的佛寺里求来了绘马,他给夜叉递了一块,却被对方回绝了。

“你写吧,我不认字儿。”

“你确定吗?”青坊主用疑问的眼神看向他,于是诗文风波的谎言就这样被不攻自破了。

夜叉是个不肯轻易示弱的的妖怪,他夺过青坊主手中的笔,“写就写嘛。”等拿起笔又不知该写些什么了。正当他一愁莫展的时候,青坊主的手握住了他的手。

“想写什么愿望,我可以教你。”

平日里羞涩腼腆的青坊主难得这么主动,夜叉的内心先是猛地跳了一拍,仿佛受到惊吓似的。但很快内心便充满了狂热的激动与喜悦。

“想和青坊主永远在一起。”

青坊主觉得不可思议的看向他,试探性的问道:“什么?”

夜叉和青坊主永远在一起。

 

更晚些的时候,游人逐渐散去。灯笼在他们头顶摇晃,忽明忽暗的。青坊主往夜叉的腰带上系了一个平安符,上面刻着两个人的名字。青坊主的动作很慢,似是在故意躲避夜叉凝视自己的目光。夜叉抬起青坊主的下巴,迫使对方与自己对视。

“青,我们接吻吧。”

 

逐渐冷清的京都在泛黄的街灯下犹显昏暗。青坊主试图克服内心的慌乱,可依然无法控制自己逐渐绯红的脸颊和局促的呼吸。呀,这真是一个青涩又蹩脚的恋人啊。

“如果害怕的话就闭上眼睛。”

青坊主轻轻的应了一声,可此时他已经木讷到连眼睛都不会闭了。夜叉用另一只手替他掩住。带着薄茧的指尖一下子让青坊主陷入了黑暗。一瞬间,夜叉张口,吻住。柔软的唇舌让青坊主感受到一种奇妙的湿润,这让他呼吸艰难,浑身颤抖。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妄图沉溺爱情,世俗的欲望在心底滋生。青坊主似饮了狂泉之水,迷失在看似繁华的荒原中。若能避开猛烈的欢乐,自然也不会有很大的悲伤。夜叉带给他的爱情使他沉沦,可是爱情之后呢?他和他之间又能有什么结果?

 

下章请戳:

评论 ( 4 )
热度 ( 27 )

© 华灯嫌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