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嫌客

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阴阳师·夜青】爱本祸劫(四)

上章请戳:

——————————————————————————————————

10.

夜叉一夜之间成功“吃掉”道成寺那个青衣僧人的事情一时间在黑夜山的众妖口中流传。比起惊喜和祝福,妖怪们更多的是觉得讶异。从来都没人相信夜叉会真的喜欢一个道成寺的和尚。

“唉呀呀,想开个玩笑,结果自己当真了吗?”

食发鬼吧嗒吧嗒地抽着烟。他正坐在妖狐的书房里参加难得的茶会,夜叉成为了妖怪们谈笑的对象。

“真搞不懂一个和尚哪里值得你喜欢。”

说到和尚,食发鬼的第一印象就是秃驴。像他这样愿倾尽所有来保养自己头发的妖怪实在是不能理解和尚能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他与青坊主从未谋面,因此也不会知道青坊主有一头可以跟他媲美的长发。

“他长得好看,头发也漂亮,难道不足以吸引人吗?”

夜叉心知食发鬼是个只看外表的主,认为美貌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品质。所以只要突出青坊主是个美人。他们之间的爱情就能得到食发鬼的祝福。

“太感人了,真是可歌可泣的爱情啊。”

妖怪们哄笑起来,真是一场轻松愉悦的茶会。

 

“兜兜转转这么久,到最后他还是回到你身边了吗?”

茶会结束后,桃花妖和夜叉同行,两人为邻多年,桃花几乎知道夜叉所有的秘密。

“啊,是。人生的际遇有时候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

“那孩子去做僧人挺好的,总比当时跟着我们做妖怪好……”桃花妖陷入了对往事的追忆之中。

“那都是过去的事情啦,该忘记就忘记吧,”夜叉难得笑得很幸福,“总要放眼未来嘛。”

 

当年樱花妖宣布自己找到了相爱之人后,为整个黑夜山的妖怪都准备了自制的点心。加上之前酒吞童子的宴席,让夜叉觉得也是该做些什么来表示自己成功牵手青坊主的喜悦。可是夜叉平日里日子过得十分将就,物质上的贫穷和精神上的匮乏令他对这件事感到不知所措。

他对桃花妖倾诉了自己的苦恼,后者听完后只是白了他一眼,“你只要把你那个臭山洞收拾干净,就算为整个黑夜山造福了。”

 

京都的一夜对于青坊主来说如梦似幻,突如其来的爱情令他内心五味杂陈,而整个道成寺对此事一无所知。爱上了一个妖怪,这件事本来就不为人世所容,更何况以他一个僧人的身份。这份爱情对与青坊主而言到底是他一个人的战争,哪怕自己神魂颠倒,天地却依然寂静无声。佛殿中梵音缭绕,以往这个时候青坊主的内心总是会格外平静,而当下只想尽快逃离佛祖的凝视。心怀一份热烈的爱情竟如同怀揣着一份无法获得宽恕的罪恶。

夜叉要整顿自己山洞的消息让黑夜山的众妖受宠若惊。夜叉散发着臭气的山洞一直以来都被视作黑夜山的毒瘤。使得山中生灵哀怨丛生,可夜叉强大又跋扈,最终大家敢怒不敢言,只得默默忍受。现在这个没心没肺的夜叉终于良心发现,整个黑夜山变得比过节还要喜庆。妖怪们几乎都参与到了夜叉的这个计划中来:山童和夜叉一起搬出洞里的污秽,妖狐和食发鬼负责室内设计,樱花和桃花姐妹收集了很多花草的种子,主要负责山洞外的园艺方案,照明工作由座敷童子全权负责……

山兔也赶来凑热闹,她走到挥汗如雨的夜叉身边,“夜叉大爷,怎么突然想起要收拾山洞啦?”

“因为本大爷要开始新生活了。”夜叉插着腰笑道,“你说这么弄,我那和尚会喜欢吗?”

“他一定会比世上的任何人都喜欢的。”


下章请戳:


评论
热度 ( 19 )

© 华灯嫌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