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嫌客

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润玉·水仙向】此地曾埋玉(八)

  • 小鱼仙倌x天帝玉

  • 有关六界第一宅男夜神润玉与自闭天帝的沙雕日常

  • 上章请戳:

  • 本章转折章节,发一张洞庭湖边的小鱼仙倌吧~

  • 感谢宝贝们的喜爱~

————————————————————

10.

润玉在凡间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好年龄的人。他在路过的每一个月老祠里都留下了他和天帝的名字,看过了塞北的秋风烈马,也见过江南的春雨杏花。终于有一天,他来到了洞庭湖,据说他飞升前就是这里的一尾鲤鱼。

其实他早该来看看的,只不过是因为近乡情怯的缘故一直拖到现在。洞庭与魔界接壤,比起润玉去过的其他地方,显得未免太过贫瘠了。润玉真不敢相信当今天帝陛下英明神武,其治下居然还会有如此荒凉的所在。

“土地公,敢问如今洞庭府是谁在主事?”

土地知道润玉在想什么,只叹了一口气道:“现在的洞庭府君是一条名唤彦佑的蛇仙,平日里最是玩世不恭,不务正事,只因他是陛下的义弟,也没谁能奈何得了他。”

“洞庭与魔界接壤,正是边防重地,这彦佑君难道意识不到自己的责任吗?”

土地无奈地耸耸肩,“据说是这洞庭君看不惯陛下之前的所作所为,对陛下的旨意多有敷衍。但陛下碍于他是自己的义弟,更何况之前又是洞庭少主,承袭洞庭君理所应当,也就没怎么追究他。”

润玉听完已是满心愤懑,“什么义弟少主,在其位谋其职,既然担了洞庭府君一职,最先想到的应该是洞庭水族的社稷民生。想不到如今的洞庭君竟如此狭隘,以混乱的治理当做对陛下不满的筹码。当然,陛下在这一方面也是用人不明,这份差事彦佑他做的好就继续做,做不好就换人来做。义弟、少主什么的不应该是彦佑尸位素餐的理由。”

“噫,夜神方才说的话,小仙可是一点都没听到,罪过罪过哇。”

土地这次来洞庭是因为润玉说要去魔界,他来给带带路,哪儿成想润玉居然跟他谈起了国事。土地公是个老实人,这些他不该知道也管不着的事从来也不会操心,润玉还年轻,还不懂得这世上有的事想多了只会让自己因无能为力而更加痛苦。

两人沉默地走着,等走到魔界边缘,土地教润玉怎么入关,办完手续后,两人就此告别,临走前,土地对润玉说:“有一句话你说的很对,在其位,谋其职。但小仙还是要劝告夜神,有些事不该你管,你就不要管,否则那就叫越位。”

“如果你我还生活在前朝,晚辈定会听从您的劝告。”润玉回答得不卑不亢,但语气却是强硬的,“可当今天帝陛下励精图治,襟怀坦荡,是晚辈放在心尖上的人,晚辈相信陛下治理下的王朝定会万象更新,断不会腐朽至斯。润玉虽然位卑言轻,但还是懂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如今洞庭水族生灵涂炭,这是明摆着的事实,也没什么不能说的。”

虽然是反驳的话,但土地听完却觉得高兴,因为这句话中的理想和朝气让人相信新的王朝将永远年轻。

土地以一个长辈的身份笑着拍了拍润玉的脑袋,“好事,好事。”

润玉入关后,向土地挥挥手,有力而铿锵,像是在宣誓向一个陈旧的时代挥手作别。天帝站在土地公身边,望着润玉的背影,沉默了半晌。原以为他这个混世魔王,除了自己门口的一亩三分地,其他什么都不放在眼里,想不到刚才那些话语,倒把天帝说得巴不得赶紧回天庭多批两本奏折。

 

年轻确实是个不错的事情。

 

天帝和土地公一起摇头感叹道。


——————————————


评论 ( 57 )
热度 ( 26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华灯嫌客 | Powered by LOFTER